后勤集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美丽后勤、幸福后勤——浅议高校后勤的“中国梦”
2013-04-23  

稿件来源:苏州大学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和各行各业的共同愿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行业和群体也有着自己的“中国梦”。对于高校后勤人来讲,建设“美丽后勤”和“幸福后勤”就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后勤“中国梦”。

.

一、美丽后勤——高校后勤的“美”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这内在的要求我们高校后勤为建设“美丽中国”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建设“美丽后勤”,给力“美丽中国”,已然成为我们高校后勤人筑梦的原动力,在美的蓝天下,我们个个都是“美丽后勤”的追梦人。

(一)“美丽后勤”的意义和价值。“美丽后勤”是新时期高校后勤发展的新的维度,对后勤各项工作提出了更广泛的美的价值要求,因而具有深远的意义。

1、“美丽后勤”是高校后勤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最佳实践。“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既包括自然环境的美丽,也包括社会和人的内心世界的美丽,而承担着变脏为净、整乱为齐、改差为好的后勤系统来讲,对于建设“美丽中国”责无旁贷。“美丽后勤”是“美丽中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可以说,没有“美丽后勤”就没有“美丽中国”。实践中,后勤人通过辛勤的工作,通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塑造了一批思想纯正、心灵美丽、素养较高的大学生,那么就是直接给建设“美丽中国”输送了大批生力军,其作用可见一斑。

2、“美丽后勤”是高校后勤提高保障水平的新的追求。以往,我们做好后勤工作多半强调后勤服务主体(后勤干部职工)的作用和客体(师生客户)的感受,认为主体作用发挥好了,客体满意度达到要求了,就算是完成我们的任务了。其实,时至今日,后勤服务客体也好、大环境也罢,都要求后勤服务主体能提供更加“好”的后勤保障。这个“好”的标准,其中就包含了“美”。我们在这里可以假设,如果同样的就餐价格,学生会选择食堂还是肯德基麦当劳?用脚投票,绝大多数学生会走向后者。为什么?后者的就餐综合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都比大学食堂更“美”,就餐是一种享受。因而建设“美丽后勤”必然成为提高后勤保障水平的新追求。

“美丽后勤”是高校实现后勤永续发展的一个法宝。后勤为何要社会化改革,我们或许会说它生产力水平低下、服务能力差、工作效率低、学校包袱重等等,以至于很多人一提到后勤,就吹胡子瞪眼,十分不满,大有“仇富仇官仇后勤”之态。我们自己作为后勤人,有否想过这些现象的根子问题?事业单位的大环境,高校、象牙塔——“看上去很美”,但事实上却造就了后勤服务效率的低下、后勤工作人员的慵懒、后勤保障体系的脆落。因而只有把这个后勤系统的内部因子重新组合,实行改革,后勤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后勤社会化改革打破了原来的后勤格局体系,也给了后勤重新定位自己和实现价值的大环境,可以说我们应该在“变”中求“美”,用“美丽后勤”实现高校后勤的华丽转身。在科学管理、现代服务、真情育人上下功夫,实现社会化、标准化、人文化、科学化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建设目标。用“美丽后勤”促进“美丽校园”建设,助力“中国教育梦”的实现,成为新时期高校后勤永续发展的真正法宝。

(二)“美丽后勤”的基本维度。美丽这个词,是立体的、有张力、有温度的词语;同样,“美丽后勤”也应该对后勤构成的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的美的建构,这是必须的。本文认为,“美丽后勤”应该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维度:

一是美丽后勤人。后勤美不美,关键在于人。人是一个环境中最为灵动的因素。同样一个食堂,换了一个厨师(伙食的美味度发生了变化),就餐人数就可能会有起伏。因此,培育一批以从事后勤工作为荣、以服务学校师生为本、敬业爱岗、具备时代气息的现代职业后勤人,是实现“美丽后勤”之人的美度的一个根本。美丽后勤人,应该是心灵美、行为美、言语美以及服务效度美等美度综合一体的现代后勤服务团体。这需要从干部培养、职工教育、环境熏陶、人事优化等方面予以着手,是“美丽后勤”维度中最为重要也是最难达到的一个。

二是美丽后勤事。保洁值守大厨师,维修收发园艺师,幼教零售加医师……多少后勤多少事?在一个高校,后勤工作涵盖了从屋顶到地下(顶天立地)、从清晨到深夜(早出晚归)、从台前到幕后(无微不至)的多角度、长时间、全覆盖的服务工作。通过越来越高的后勤服务质量,越来越多的真情服务好事,后勤成了校园文化真善美的一个高地,美丽后勤事把校园装点得更加温暖、人文、美丽。

三是美丽后勤物。一树一木,一桌一椅,一砖一瓦……无不是后勤服务的环境和条件。这些“后勤物”或许没有光鲜的外表,就算有光鲜的外表但也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黯淡下来,但是在后勤人的精心打理下,窗明几净、枝繁叶茂,处处、物物都凝聚着后勤人的智慧与汗水,一枝一叶总关情,实现了物业的保值与增值。睹物思情,很多校友对母校的难忘,或许就在于老数学楼的木地板,在晨读的小河边,在食堂大师傅的一碗面里……这些“后勤物”凝练了太多后勤美的情愫,也承载起“美丽后勤”的热切期盼。

美丽后勤人、美丽后勤事、美丽后勤物,三者如并驾齐驱的三匹宝马,共同拉起“美丽后勤”的逐梦车厢,使得“美丽后勤”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的、饱和的美,因而是一种真美、大美、至美。

(三)“美丽后勤”的逐梦路径。如果说“美丽后勤”是一个大梦想,那么她的实现需要通过一个个小梦想的逐步实现而圆梦。

1、建设文化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文化之美。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同样,没有文化的后勤,是与“美丽”无缘的。必须改变后勤人“爱拿榔头、不拿笔头”的旧俗,积极开展学习型、教导型后勤建设,提高后勤队伍的文化素质。要鼓励后勤人通过自学、参加各类培训提高学历、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也可以引进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和职业经理人,推动后勤群体不断走向“有文化、有学历、有技能、有水平”的四有新型后勤服务队伍建设目标。

2、建设素养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素养之美。“高贵者最愚蠢,卑微者最聪明。”这是一句充满哲学智慧的话语。但是,在世俗的眼光里,“卑微者”如后勤人却依然不能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摒弃社会偏见不说,后勤人总体素养的相对较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而,在建设“美丽后勤”之时,必须实施后勤人素养提升工程,从培育价值观抓起,塑造共同的心智模式,塑造服务意识、职场精神,然后提升言行举止等外在的素养。素养提升了,自然就更加美了。不过这是一个长期必须坚持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

3、建设品质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品质之美。后勤服务作为一个公共产品,也是有品质高低好坏之分的。只有服务品质好了、高了,才有可能让师生感到一种美的享受。作为次品的后勤服务,是无法让人有审美的享受的,只有审丑的纠结。如果说女性化妆、美容是为了使美丽永恒常驻,那么建设“美丽后勤”也一定要把后勤的美丽给定格、延伸。但是如何达到那一步呢?就要对“美丽后勤”进行品质管理,要引入ISO质量体系对后勤的服务品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控制,只有控制好每一个服务环节的质量,后勤服务才能作为一个完美的产品呈现给全社会。

4、建设温暖后勤,塑造“美丽后勤”的温馨之美。有人说,美丽也是有温度的。“美丽后勤”因为有着很多温暖人心的后勤人、后勤事,使人们倍加温暖。谁都不希望在后勤服务的任何一个岗位上遇到“冰美人”,大家都希望后勤人用关切的眼神、温暖的话语、切实的行动去解决师生的任何后勤困难,都想“急令冰雪化春水,迎来春色满人间”。要开展寻找“最美后勤人”等活动,把后勤的凡人善举汇成爱的大洋,也把师生对后勤人的感恩和帮助——那些反过来温暖着后勤,串成爱的珍珠。后勤系统要积极开展向困难职工献爱心等活动,让所有的员工都能享受到后勤发展带来的成果(如给他们办理各类社会保障等)、体会到后勤组织带来的温暖。

“美丽后勤”是我们后勤人期盼的“美梦”,“美丽后勤”之花需要我们用美丽纯洁的心灵孕育,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浇灌,用真情服务的阳光催芽。

二、幸福后勤——高校后勤的“福”梦

当“你幸福吗”成为全社会关注热议的一个话题之际,建设幸福中国,幸福地方,幸福行业成为新时期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如果说“美丽后勤”只是后勤建设外部效应,那么建设“幸福后勤”则必然是后勤实现中国梦的内在目标。于后勤人而言“幸福后勤”建设的成效如何是与他们自己的切身体会联系在一起的,说白了,幸福不幸福,只有后勤人咱知道。当然,于更广泛的范式而言,“幸福后勤”建设成效还应该惠及广大后勤服务的购买人,使用人。

(一)建设“幸福后勤”的价值与意义

“幸福后勤”是“幸福中国”梦在高校后勤系统的具体实践,后勤幸福了,中国教育梦才能实现,“幸福中国”梦才是完整的,也才能真正“圆梦”。

1、“幸福后勤”是对新型后勤幸福观的具体实践。后勤人有自己的梦想,也有自己的价值观与幸福观。后勤人的幸福观与其他行业工作者有共同之处,也有特别的地方。后勤人从事的是最基层的服务工作,期盼着健康、平安、快乐,希望收入能不断增长,能获得他人的尊重,职业上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往的后勤幸福观过于强调后勤服务个体牺牲自己来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这是一种美德的弘扬,但不是后勤幸福观的全部。新型的后勤幸福观视域下的幸福,是服务对象的幸福和服务主体的幸福结合在一起的幸福。在“幸福后勤”建设中,必须回应广大后勤人对勤劳致富的诉求,努力改变后勤服务业整体工资偏低的状况,改变勤劳却不能致富的现象。

2、“幸福后勤”是后勤提升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幸福指数是评判一个组织、群体的成员或者单个个体幸福程度的指标体系。后勤人是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汗水创造别人的幸福的典型群体。后勤人的幸福蕴育在劳动和奉献之中。但是,后勤人本身是否也该提升一下幸福指数呢?答案是肯定的。通过建设“幸福后勤”,将各方面的力量汇聚在一起,解决影响后勤人幸福的各类问题,让已经幸福的后勤人更加幸福。“幸福后勤”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有着完整体系和指标,如果能切实实施,必将大大提升后勤人的幸福指数。

3、“幸福后勤”是凝聚后勤发展力量的重要抓手。很多高校后勤都面临着员工流失或者青黄不接的压力,原因众多,但是有一条显然是员工们特别是一线劳务人员不感到幸福,觉得在高校后勤打工与在外打工也无什么大区别。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逼着我们去思考:到底该如何留住那些员工?建设“幸福后勤”,挖掘一切能让后勤人更幸福的因素,让员工从物质生活上,精神文化上充分享受到幸福,满足他们各个需求层次的期待,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二)“幸福后勤”的几个特征。幸福,是一种感觉,与外在相关,与内心相连。因而,“幸福后勤”具备物质充裕性,精神富足性,整体幸福性三大特征。

1、物质充裕性。指后勤人的薪酬福利达到或高于社会服务业平均水平,有着比较好的工作环境和人性化的劳动工具,后勤系统的硬件能满足后勤发展实际需求的这么一种状态。这是物质第一性原则在“幸福后勤”建议中的体现,也说明“幸福后勤”是唯物的,有着扎实的物质基础,不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

2、精神富足性。没有精神的富足是谈不上“幸福后勤”的。精神富足性主要体现为后勤人有着明确的后勤观,能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关系并从中提炼出幸福因子,能享受到较为丰富的后勤文化活力。精神富足性还体现在后勤人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行业风气,后勤群体有核心价值观,比较远大的共同愿景等。

3、整体幸福性。是指在物质充裕性和精神富足性二基础之上,后勤给后勤人本身以及后勤服务购买人、使用人的感受是幸福的,用幸福积累幸福,用幸福传递幸福,用幸福再造幸福。“幸福后勤”就成为一个生产、传递幸福的幸福共同体,这也是“幸福后勤”建设的终极目标。

(三)“幸福后勤”的逐梦路径。实现“幸福后勤”是多少代后勤干部职工的梦想,如今,后勤人幸福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或许更多关注的是如何让后勤人更加幸福些。

1、建设富裕后勤,夯实“幸福后勤”的物质基础。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单纯的精神幸福就显得有些苍白。作为切切实实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后勤人,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来保障基本的生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更多更高的需求。在恩格尔系数仍然较高的情况下,后勤人的富裕梦依然遥远。有些高校以为把后勤服务外包出去,但不提高后勤服务费用,作为承包方的后勤服务实体或者校外社会企业的职工收入依然是相对较低的。与此同时,事编非事编员工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也一直为外界所诟病。这有体制上的问题。但我们不可因为大环境的原因而忽视对后勤职工物质收入的关注和投入,应该把这个作为后勤系统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来统筹抓好,千方百计增加后勤职工的收入。比如可以让像苏大教服集团一样,让职工拥有后勤实体的股权,实现工资年度增长计划,逐级提拔优秀的一线劳务人员进入中层干部序列、享受更高待遇等。

2、建设安全后勤,提高“幸福后勤”的安全系数。“幸福后勤”的安全体系包括后勤系统安全和个体安全。体系的安全是指后勤系统能够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后勤干部职工在这个系统里能切实感受到职业安全。个体的安全是指后勤干部职工有着完善的保障体系,如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养老等基本保障,还有像住房公积金这样的保障性福利等。缺乏安全的“幸福后勤”是基础不牢的沙滩大厦,很难获得后勤人的真正认可。“幸福后勤”的基础是安全后勤,只有建设一个安全共同体,才能构建一个幸福共同体。相比传统的后勤服务工作而言,现代后勤服务已经蕴含着更多的技术元素,因而也就有了更多的职业风险。比如以前的保洁员是拿扫把畚箕抹布就能基本上开始卫生操作了,但是现在的保洁员可能需要会使用一些高端的保洁设备、保洁药剂等,这就可能会遇到很多潜在的劳动风险。苏大教服集团建立了员工帮困基金,在社会保险的基础上,每年通过集团拨款和员工捐助为困难职工提供援助和额外的保障。本文建议按照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SHMS),改进后勤职业安全管理状况。

3、建设尊重后勤,回应“幸福后勤”的尊重需求。自尊与他尊对于后勤人来说也是评判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从广义理解,自尊不仅是后勤人个体的自我尊重,还包含了后勤群体内部之间的相互尊重,即群体的自我尊重:领导尊敬员工、员工尊敬领导、同事相互尊重、甲乙方之间相互尊重。他尊是后勤人被自己和系统外的人的尊重,主要是被师生、后勤服务购买者、使用者的尊重,这种尊重的感觉是强烈的、持久的。很多后勤人(包括一线员工)由于能受到跟教师一般的尊重而倍感自豪、幸福。给予尊重是提升后勤人幸福感的重要路径。要在校园和各个后勤服务单位宣传后勤光荣、劳动光荣的理念,倡导后勤人自尊、自爱、自强、自信,以获得来自各方面的尊重。苏大教服集团东吴物业的保安陈宝华在其服务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年度人物评选中和该校的校长一起被评为感动校园年度人物,他以对师生无限的爱、对工作的高度热忱赢得了师生们的感恩和尊重。正能量之间能相互传递、放大,后勤员工和师生之间用幸福创造新的幸福。

4、建设理想后勤,开拓“幸福后勤”的理想之路。后勤发展要有自己的理想,这是凝聚后勤人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北斗明星。从长远和全局来看,“幸福后勤”应该有着较为高远的理想目标,那就是更好的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从各院校后勤角度来看,应该有走出一条符合本校后勤改革和发展道路的理想;从后勤人个体来看,应该有提升服务品质、促进后勤发展和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辉煌、家庭更加幸福的理想。有理想,才会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实现的机会。我们曾听说一些大学的保安、厨师等后勤员工通过自学成才考上大学、通过了英语等级考试等。他们用自己的理想做指引,用坚忍不拔、刻苦向上的后勤精神激励自己朝着幸福的目标迈进,做到了自我实现。由此,我们想到,后勤系统应该更加注重后勤共同体和个体的理想信念教育,去点燃每个人的理想,共燃后勤人的理想,给每一个服务场所、每一道菜取一个温暖的名字,告诉人们我们后勤人的幸福。

5、建设快乐后勤,注入“幸福后勤”的快乐元素。毫无疑问,幸福往往与快乐相连,那是写在人们脸上的东西。无快乐,我们毋宁幸福。在日复一日辛勤的后勤工作的时候,在面对着那些需要处理的脏乱差的劳动对象的时候,后勤管理者们要思考如何让全体员工体会到劳动的愉悦?应该从后勤文化建设角度入手,积极开展切合各条线、各班组实际的快乐文化活动。可以是班前的一首励志歌,每月的一部好电影(多媒体教室可以放映),员工的“笑脸”墙,员工风采报道等等。让人不快乐很简单,让人快乐却需费思量。后勤管理部门应该多从员工角度考虑,以他们的快乐和幸福为重要的关注焦点,多关心人、帮助人、愉悦人,给员工一个快乐的工作氛围。从后勤员工自身角度看,应该多集聚正能量,善于化解工作压力和让自己不快乐的因素,做一个乐天派,不去盲目攀比。多数时候,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或许,当我们认为幸福时,其实我们也就幸福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主席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建设“美丽后勤、幸福后勤”,这是我们后勤人的两个梦想。在通往梦想的途中,我们会经历一些坎坷,要突破一些障碍。但是,谁能挡得住我们追寻美丽和幸福的脚步呢?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党建活动专栏

 版权所有 (C)  1949-2017 沈阳工业大学后勤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