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的意义与探索
2012-10-09  

建设科技后勤、绿色后勤,不仅是政府和学校的要求,也是高校后勤在新形势下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安全保障的重要方面。

第一,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我们把科技后勤分为四个类型。第一个是智能服务、第二个是智能管理、第三个是智能监控、第四个是智能信息置换。

从智能服务来看,以人为本、科技先行,是坚实高校信息后勤保障体系的基本思路以及重要手段。传统的、单纯以人管人,以制度管人的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高校师生的需求。必须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段来加以拓展。那么从智能服务来说,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初期阶段,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以消费卡为特征的智能服务,它经历了光电卡、IC卡的发展过程,并逐步发展到一卡通,对师生的生活带来的极大的便利,也给后勤管理带来了方便。

第二个阶段从单纯的服务发展到服务和管理相结合,以插卡用电、用水等等新技术的运用,把服务过程融入了管理过程之中,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第三个阶段把单向服务、部门服务发展到整个学校后勤系统的综合服务,以建立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主要特征。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高校,通过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密切了和师生的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在部分高校,比如说上海海洋大学,把虚拟服务和实体服务相结合,把人性化服务和科技化服务相结合,他们不仅有网络的服务平台,还有实体的服务平台,把人性化服务和科技化的服务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智能管理。服务和管理是高校后勤基本职能的两个方面,服务是后勤职能的出发点,管理是后勤服务的过程,保障是后勤管理的目标。

智能化服务必须以智能化管理为基础,在上海不少高校建立了智能化服务的后台管理,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和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市级层面,有两个软件,一个软件是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多年来形成的上海高校食堂仓储软件。经过了近八年的使用,它以保质期和质量保证为先导,做了整个仓库的管理,并免费提供各个高校使用,现在上海大多数高校都使用了这套软件,并且使整个仓储管理明显提高了一个水平。

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后勤配套管理中心,它的网络服务平台在11年前就开始把整个网络服务引入了农校对接为市政服务的过程当中,所有的学校都可以通过网络。这两个软件对我们的管理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仓储软件可同时生成54张报表,为后勤各层次的管理提供了原始数据和决策数据。各高校在信息服务平台当中,使用了大量的智能管理软件,保证了服务信息的畅通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智能监控。在现代高校后勤服务管理中,监控是保证目标实现的不可或缺的手段。上海高校后勤把智能监控分为三大类型:第一大类型是服务管理的流程监控,第二是服务管理的质量监控,第三是服务管理的安全监控。把上海高校的智能监控分为三个流程、三个方面以后,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不少高校利用现代管理技术,对食堂、学生公寓的服务和生产流程,通过信息采集,服务管理过程关键点监控,确保过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2012年市教委后保处筹集了1100万用于安全监控系统,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用在高校后勤的食堂监控上,使每个生产流程都纳入了科学监管的管理。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多年前已实施了流程监控为主的智能监控,同时配合6G管理,使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在质量监控方面,通过对现代技术、对学生食堂质量控制点进行监控,使HACCP管理落到实处,并对6G管理执行过程进行监控,使后勤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能处于有效的控制之中,使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我们还学习清华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先进经验,通过国家和学校的投入,对学生公寓节能监控和整个校园安全和节能监控,都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在管理和服务安全监控方面,从初期的门禁系统发展到数据技术、指纹技术等等,对食堂和学生公寓的安全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和保证作用。

智能信息置换。在高校后勤管理中,在今天独生子女占65%的情况下,我们深深体会到,高校后勤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今天,学生的生活习惯、经济差异、思想行为,其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从现代服务管理的基本要求来看,了解服务对象,研究服务对象的需求是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从被动向主动转换的关键,其中这转换说到底是现在高校后勤管理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具有很大的关系,必须通过智能信息置换,使我们的师生更了解后勤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目前信息置换主要通过信息综合平台进行双向置换交流,从今年暑假开始,同济大学等高校已经开始通过无线网络的无线终端信息置换,其必将成为高校后勤了解师生、服务师生极为重要的信息渠道。

第二,绿色后勤的内涵及其外延。绿色后勤说到底就是通过现代技术、通过节约能源、环境保护,还师生一个健康优美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节能是目前绿色后勤的基础内容,从上海来看,高校后勤节能经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产品节能,利用现有的节能产品,如节能灯当中都得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同济大学图书馆、教学楼节能小组,对照明灯光、空调、电梯等等,根据学生的流量,不同季节,寒暑假分类管理。一年图书馆节电31万度,用电量同比下降15%,教学楼节能宣传,采用高效节能灯管,用电量下降了10%。学校食堂对能耗指标实行了定额补贴,下降了15%。食堂的煤气、天然气是食堂成本的重要方面,在上海高校整个煤气占营业额的7.5%到8.5%。通过对协会的企业会员、公司,他们优秀的节能炉灶在全市推广,最近复旦大学一个学校又改装了近60个炉灶,整个节能可以达到38%以上。

第二个阶段是项目节能。上海海洋大学在临港校区1600亩土地建设上贯彻节能理念,所采用的学生公寓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为目前全国高校最大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面积6472平方米,日产热水845吨,可以同时满足32栋宿舍楼近一万六千人的每日热水需求,每年可为学校节约500吨标准煤。

第三个阶段是系统节能。系统节能是指以整个学校以及学校后勤对全校系统的节能改造,进行长期规划,分步实施,逐年投入,整体提升学校的节能水平。我们学习了北京外经贸大学以及各个学校的情况,也在逐步推广系统节能,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对学校系统节能做了长远规划,健全了组织机构。同济大学整个后勤投入的2158万。上海节能示范大学使用了光风互补新能源路灯。

第三、科技后勤和绿色后勤的关系。科技后勤和绿色后勤,除了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规划以外,资金投入往往是制约科技后勤、绿色后勤迅速发展的瓶颈。上海年消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高校有17所,去年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对17所高校的能源审计进行了培训。在实际工作当中,感到节能有三种情况:一是既节能又省钱,二是节能不省钱,三是节能还费钱。比如上海市推行的风能发电,远远高于它的成本。

那么第一种,大家比较容易统一,主要的障碍是一次性资金投入的问题。对第二、第三类项目推动的难度比较大。目前上海高校正在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利用社会力量和政府的支持做好节能工作。如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生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第一个为期十年的合同能源管理已经签约,并付诸实施,学校每年可以节省一百多万。那么十年来学校的效益也非常可观。但对大多数高校来说,如何选择合理的合同能源管理,仍然是一个值得慎重考虑的问题。因此,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正积极的向市教委和各个学校联系,推荐优秀的合同能源管理单位参加后勤服务。

在建设新型的科技绿色后勤当中,上海还力争走出一个误区,不要一讲到节能、绿色,就是高科技、高投入。我们开始逐步逐步的考虑,如何运用学校现有的设备以及节约资金的情况下面来做好节能。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印刷了、编写了校园节能手册,去年开始编写好,发到了高校的新生当中。协会还印了一万本发到了上海普教系统的高一新生当中。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浦东新区,很多雨水和二次废水浪费很大。因此考虑如何低成本情况把二次能源利用,花了很少的钱,把它做好。这个项目已经使用三年了,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它免费为师生和学校的公车洗车,都是用二次的回收废水。学校很多在清洗、保洁方面都用了二次废水,得到了大家的欢迎,更重要的是成本非常低。

在今后,我们准备重点抓三件事情:一是市教委拨专款建立全市统一的高校后勤服务管理平台,从市的层面上面对全市高校所有的信息平台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设计。目前对它的整个接口、主要内容已经做好了。二是协会和上海大学完成了“十二五”节能规划。三是争取在三年内建立整个上海高校校园绿化综合性平台,因为上海属于台风、防汛的高发区,通过整个上海的信息平台,对上海高校的绿化面积构成保护,建立详细的数据库,碰到台风大潮的时候,可以充分调动各方面做好这个工作。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党建活动专栏

 版权所有 (C)  1949-2017 沈阳工业大学后勤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