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2018-11-29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Know your status”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感染后导致人体免疫缺陷,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目前,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我国“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性传播(同性性行为和异性性行为);血液传播(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含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制品等);母婴传播(通过胎盘、分娩、哺乳等)。

二、艾滋病不会通过如下途径传播:

一般生活接触(共同进餐、拥抱、握手、礼节性接吻、游泳;共用马桶、浴盆、衣服、被褥、钞票等);共同工作、劳动(共用办公用品、学习用具、农具等);蚊虫叮咬、咳嗽、打喷嚏等。

三、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

虽然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四、艾滋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预防的方法主要是针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1、遵守性道德,固定性伴侣;

2、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

3、得了性病或怀疑有性病应尽早到指定医疗机构或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4、避免不安全注射或输血等;

5、远离毒品,抵制毒品;

6、吸毒成瘾者药物维持治疗;

7、针具交换;

8、切断母婴传播的途径。

五、只有检测才能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

关于艾滋病病毒的检测,我国实施免费和保密的艾滋病抗体初筛检测服务。

艾滋病是没有国界的。我们要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才能有效的预防艾滋病,共享我们的健康生活。

 

 

 

                                                            校医院

                                                          2018.11.29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党建活动专栏

 版权所有 (C)  1949-2017 沈阳工业大学后勤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