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小药片大学问 ,日常用药常识
2019-01-02  

近年来,药品的体积越来越小,功效越来越强,口感越来越好,形状越来越多,包装也越来越精美,今天,我们来说说这小药片中的大学问:

普通片剂可适当掰碎、碾压后兑水服用,吞药后适量饮水。同时,家长在分零药片时要注意准确分量。药片上有分片划痕的按照划痕分零;没有划痕的,可借助一些分零小工具。

咀嚼片放入嘴里慢慢嚼碎,在口腔中咀嚼的时间宜长一些,咽下后可服用少量温开水清洗口腔,对于幼儿宝宝无法自行咀嚼药片的,也可碾碎后给宝宝服用。

普通胶囊剂胶囊是给药物穿了一层“外衣”,这层“外衣”一方面可以避免药物直接接触食管壁,减少药物对食管壁的伤害;另一方面可以隔绝药物本身的不良气味或特殊的苦味道。因此,不建议将胶囊拆开或研磨后服用。

缓释片与缓释胶囊这类药物有高科技“外衣”,可以使药物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缓慢而持续地释放出来,这样服药后药物作用持续时间更长。服用此类药物时不能挤压、碾碎,需完整服用。某些药物中央刻有特殊划痕的,在服用时可按划痕分零服用,而说明书未说明可分零的缓释片、缓释胶囊一定要完整服用。

肠溶片与肠溶胶囊特殊的“保护”外衣可以使药物在胃里不溶解,而是到达肠道内再溶解而发挥作用,避免药物对胃部的刺激以及胃酸对药物的灭活。值得提醒的是,这类药物不能挤压、掰碎、碾碎,要完整吞服整片药片,一般饭前服用。

泡腾片看见有“泡腾”两个字的药品,都必须将其放入适量温水中溶解,此时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泡,待气泡完全消失后,再喝掉全部药液;服药后适量饮水。需要注意的是,泡腾片接触水后会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若直接让孩子口服可能出现窒息现象,威胁生命,故禁止直接口服

口含片不要咀嚼和直接吞服,如同吃糖果般含在嘴里,慢慢溶解。为了使药物在口腔内存留时间更长、效果更好,在含化完药片后(建议30分钟),不要吃东西或饮用任何液体。

口腔崩解片特别适合吞咽困难的宝宝们。适当饮水湿润口腔,将药片含在嘴里,使其接触唾液慢慢溶解,药物随唾液吞咽进肚即可。需要提醒的是,服用时不要咀嚼,不要直接吞服。为了药物更好地随唾液进入胃肠道,可在服药后适量饮水。

分散片可直接口服,也可放入水中完全溶解后服用。服药后适量饮水。

软胶囊软胶囊外壳比较怕热,遇热易溶解、变形,甚至出现药物渗漏。服用时应选择较低温度的温水或凉开水送服。不建议拆零、掰碎服用,维生素类软胶囊除外。

 

 

 

 

                                                                      校医院

                                                                    2019年1月2日

关闭窗口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党建活动专栏

 版权所有 (C)  1949-2017 沈阳工业大学后勤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